堅決反對取消「強積金」對沖安排
22-04-2022

堅決反對取消「強積金」對沖安排

 

香港環境衛生業界大聯盟代表業界堅決反對《2022年僱傭及退休計劃法例(抵銷安排) (修訂)條例草案》(即取消「強積金」對沖安排),此草案所提方案,將現時行之有效的強制性公積金「對沖安排」推翻,影響深遠。

 

  1. 「對沖安排」是商界支持2000年推行《強積金條例》時的先決條件,僱主供款已經履行了對僱員退休福利的責任,如果修例,以後長期服務金不可與強積金對沖,便是要僱主支付雙重的款項,提供雙重福利,有違當時立法的原則和公平的承諾。

 

  1. 現時香港正面對新冠疫情的打擊,經濟一落千丈,多個行業已經萎縮,不少企業被迫結業,社會民生嚴重受創;經濟有待復興,未來三至五年都未必能恢復元氣。特區政府在此時此刻推動取消「強積金」對沖方案,絕對是不合時宜。

 

  1. 我們的業務性質是以合約承包制經營,取消「強積金」對沖,給僱員額外供款,這些額外成本將會直接或間接轉嫁給市民大眾,影響民生。事實上,政府對公眾諮詢不足,大部分市民都不知此條例的弊處。

 

  1. 政府建議的優化資助計劃,25年內整體資助金額約為329億,較現時僱主每年的強積金供款約340億(25年合共8500億)為少,完全不合比例。整體資助計劃不足以減輕僱主因取消「強積金」對沖所帶來的財務負擔,政府此舉完全將全民退休的福利卸責予僱主,對商界不公平。

 

  1. 取消行之有效的「強積金」對沖方案,嚴重影響勞資雙方的和諧關係。取消對沖後,僱員可濫用機制申領額外長期服務金;加重僱主的經營成本,令勞資關係惡化,引發勞資糾紛。

 

  1. 要完善退休保障,政府責無旁貸,應設立有效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,由政府、僱主和僱員共同參與,方為上策。取消「強積金」對沖安排,不但缺乏情理,對僱主有欠公平,更會破壞香港社會的長遠發展。

 

本聯盟認為政府現時應擱置取消「強積金」對沖條例草案,不要推出影響勞資關係的政策;應以務實的態度振興經濟為首要目標。

 

香港環境衛生業界大聯盟

環保工程商會   中港澳環衛總商會   香港清潔商會

特區清潔商協會   香港廢物處理業協會   香港殺蟲業協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