拆解取消「強積金」對沖安排的糖衣陷阱
25-04-2022

拆解取消「強積金對沖安排的糖衣陷阱

 

 

1) 散費/長期服務金和強積金的發展

政府近期為了取消「強積金」對沖安排,不斷誤導市民有關強積金條例的發展。回顧歷史,遣散費在1974年開始生效,而長期服務金在1986年生效;僱主要負責僱員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支出約為月薪的5.6%。強積金條例在1995年審議時,要求商界僱主每月為僱員供款月薪5%,加上僱員供款的5%,交由金融機構負責做投資,營運強積金供款。當年政府承諾商界,強積金並不是對僱員的雙重福利,往後僱員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仍然可以用僱主供款部份抵銷,即是可以對沖,不構成僱主一方面要另外支付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,而另一方面又要每月供5%強積金。僱主認為這個安排是可以接受,所以同意為強積金供款。條例於2000年開始運作,行之有效。到2015年,政府為討好勞工界,便構思取消「強積金」對沖安排,出爾反爾,竟然罔顧事實誤導市民,辯稱在強積金立法之前,僱主都是要支付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,所以取消「強積金」對沖安排,對僱主沒有影響,這真是一個天大的謊言。事實上,強積金未實施之前,僱主要支付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都只是僱員月薪的5.6%,而不需要另外供5%強積金。如果現在要取消「強積金」對沖的話,僱主在取消對沖之後,除了要繼續為強積金供款5%之外,還要為僱員額外支付每月5.6%作為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儲備,僱主因此每月便要為僱員撥備10.6%,大大增加了僱主的經營成本,遠超企業的利潤!僱主本來願意多付1%強積金供款即合共6%,但絕不同意要支付僱員接近11%的雙重福利。

 

2) 政府資助方案不足,糖衣陷阱

政府為了要僱主同意取消「強積金」對沖安排,故推出所謂資助方案,協助僱主支付部分僱員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,25年期限內會投入大約330億,但現時香港每年僱主的強積金供款已經超過340億,25年已經是8500億了。政府的資助微不足道,甚至比僱主一年的強積金供款為少,根本不足以協助僱主減輕取消對沖之後的財政負擔。政府只知討好勞工界,不惜犧牲商界僱主的利益,企圖以掩眼法製造糖衣陷阱,利誘商界中伏。

 

3) 勞資關係失去互信,互相猜疑鬥法

如條例通過取消對沖之後,僱員五年後便可以順理成章地向僱主「博炒」申索長期服務金,因為此舉不會影響其強積金儲備,而可以額外從僱主口袋中多取一筆錢,何樂而不為?如果僱員月薪為$15,000,五年便可以獲取$50,000長期服務金;如果月薪$22,500,五年就可以獲取$75,000。低收入僱員不會因為怕轉工而不去申索長期服務金;也不需要任何推薦信去揾新工,反正基層工作到處都有空缺,僱員「博炒」後,不愁找不到工作。到時每個僱員都會照辦煮碗,有樣學樣,「博炒」變成「常規化」,僱主如何應付呢?企業會否因此而結業呢?僱主如不想任人宰割,成為僱員福利的「提款機」,必然想方設法逃避僱員「博炒」的風險。因此,僱主有可能會將僱員轉為合約員工,每四年就換人,從此基層人士想做長工都沒有機會了,亦都沒有機會表現自己向上爬。勞資雙方失去互信,互相猜疑鬥法,兩者皆輸。長遠破壞香港的勞資關係,製造勞資雙方的對立。

 

4) 破壞行業生態,影響基層人士就業

香港現時300多萬的勞動人口,有三份二是賺取每月不足$22,500,大多任職於基層的勞工密集行業如清潔、保安、物管等的企業,業務是為市民提供服務來賺取微薄利潤。此條例通過,將會帶來顛覆性的影響。僱員做滿五年便可「排隊」來申領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,企業應付不來就會倒閉,這個並不關乎個別企業的營運,而是關乎整體勞動行業的生態受到衝擊。企業不能經營,何來僱員?一個企業,僱主和僱員是唇齒相依的關係,沒有僱主,便沒有僱員了。200多萬人的飯碗,因此條例實施而不保,香港的社會如何能和諧安定呢?勞工界只是單向地為僱員爭取更大的福利,可有想到會弄巧反拙呢?若僱主無力支付額外福利而倒閉,僱員不但拿不到更多福利,反而會因此而失掉工作,失掉前程。唇亡齒寒的簡單道理,不言而喻。

 

5) 政府應設立「全民退休保障」計劃

完善「全民退休保障」和「失業保險」,政府責無旁貸,不應只求利便,卸責給僱主。政府應該有一個全面計劃,利用稅收投放更多的資源,設立「全民退休保障」和「失業保險」計劃,由政府、僱主及僱員共同參與,方為上策。如果有週全的「全民退休保障」和「失業保險」計劃,便無需要去改變現時強積金制度的運作。

 

6) 現時經濟下行,取消對沖不合時宜

現時百業蕭條,經濟有待復興,不應於此時推出影響經濟復甦的政策。政府應擱置取消「強積金」對沖安排的條例草案。

 

7) 修例諮詢不足,應廣思集益,收集市民意見

政府的修例咨詢不足,基本上絕大部份市民包括僱主、僱員都不知道修例的進程及內容。政府應該在疫情後,廣泛諮詢各界人士,為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收集意見,從詳計議,不要急進地推出影響經濟及民生的惡法,導致覆水難收,後患無窮!

 

如有查詢,歡迎聯絡本人(手機號碼:6496 6998)或本聯盟秘書處(電話:3112 0993)。

 

香港環境衛生業界大聯盟

召集人

甄瑞嫻  謹啟

二零二二年四月二十五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