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業界有關《2022年僱傭及退休計劃法例(抵銷安排)(修訂)條例》
01-03-2023

有關:《2022年僱傭及退休計劃法例(抵銷安排)(修訂)條例》

立法會已於2022年6月9日通過政府的《2022年僱傭及退休計劃法例(抵銷安排)(修訂)條例》,此法例將於2025年實施。由法例生效日開始,僱主不可以在強積金制度下,使用其供款的累算權益來「對沖」僱員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。

政府明確表示修訂這條例,旨在改善僱員的退休保障。由2019年4月開始,政府已率先引入「酬金」制度,在所有政府外判服務合約內,規定服務承辦商必須支付其僱員的總工資的6%作為「酬金」,從而保障僱員於合約完結時的權益。該筆酬金的款額仍可繼續用於「對沖」同一期間該僱員應得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。

環境衛生服務業是合約承包制的行業,人力密集,我們的營運成本佔了九成是員工薪酬福利。在此法例下,業界必須追隨政府外判服務的做法,在投標報價時,必須在合約的人力成本上加上酬金6%,以應對取消強積金對沖後的員工福利開支。本聯盟已於去年11月去信各大物管公司及地產集團,發放有關訊息。此外,本聯盟應個別會員公司的要求,為有關取消強積金對沖草擬客戶通知信,以便業界公司日後於合約增加員工酬金時之用。請參閱附上的通知信中英文版本及致物業管理公司的信件副本,歡迎業界公司參考。

 

香港環境衛生業界大聯盟